互联互通协同发展机制之 南京市东山小学

发布日期: 2021-09-23 浏览量: 1379


在这个创客空间,师生都成了“小能人”

南京市东山小学创建于1981年,校园环境幽雅,设施先进。学校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教育,营造科技创新教育氛围,建有“小能人”创客空间、STEM教室、匠心坊、3D科学影院、智慧教室、绿色农植园、人工智能实验室、数字气象站等十多个现代化专用科学技术教育空间。

有创意,孩子就可以来创客空间

2015年,“小能人”创客空间建成并投入使用。“小能人”寓意为能动手、能思考、能创造、能分享的“小能人”,同时也是具有创客精神和科学素养的新时代“小能人”。

“小能人”创客空间的面积有400平方米,内设一个加工间、一个多功能会议室、数个多功能教室。加工间配置有丰富的现代化加工工具,如激光切割机、金加工工具、木工加工工具、3D打印机等,融合现代与传统的加工方式,充分满足师生动手创作的实际需求。

此外还配置了丰富的机器人设施,人形机器人、桌面机器人、乐高wedo2.0、乐高EV3、可编程机械臂以及丰富的开源硬件。创客空间每天中午面向学生开放,周末和节假日也能看到师生们忙碌的身影,只要有创意,孩子们就可以到创客空间来。

硬件设施先进的“小能人”创客空间

一个创意两个帮三五同学来欣赏

东山小学秉持“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创造者”的理念,提出创客教育“123”口号,即“1个创意,至少2个同学一起完成,3、5个同学一起分享”。别人的欣赏是有效的动力,“123”这个机制让孩子们体验从创造、合作到互相激励的科创氛围,他们对成为创客更有持久的热情。

创客空间-动手创造的好地方

创客空间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实行创新融合,为学科教学服务。综合实践、美术、科学等学科每学期都会拿出一部分课时,带领学生走进创客空间。丰富学科教学活动的同时,也提高了创客空间的使用率,“小能人”创科空间也成为了孩子们最喜爱的地方。

进高校和企业参观“小能人”触摸大舞台

学校将人工智能实验室、STEM实验室等进行优化组合,成立了“小能人”创客教育工作室,在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小能人”创客教育工作室与各大高校、企业签订协议共建校外科普教育基地,带领学生进高校、进企业参观体验,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激发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以及长大用科技报效祖国的愿望。工作室与福特汽车公司联合开展了“小小汽车工程师”STEAM公益项目,与南京机电学院“蓝岛”创客空间合作,小手拉大手,积极开展互动交流。

南京市创客大赛“小能人”队获得最佳优质成果奖

通过创客教育的实施,“小能人”培养了以一大批科技创新后备军,他们在各级各类竞赛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制度安排消顾虑教师团队干劲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东山小学为积极推进创客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实施,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创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保证创客教育的有效开展。

创客教育的实施,教师是关键。东山小学的创客教育团队以信息技术、科学、美术、综合实践等学科教师为主,此外还将一些动手能力强、热衷于科技教育的体育、数学及其他科的教师融入其中。学校充分发挥团队每一位教师的特长,挖掘其潜能,激发其内驱力,组织了一支富有朝气、团结向上的创客教育团队。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在学科知识层面互补,积极合作,形成了凝聚力良好的团队氛围。

学校定期组织创客教育团队学习、研讨,编写校本教材,还积极地与周边高校及社会创客空间开展互动,寻求专家的支持与指导。学校先后组织创客团队前往上海、常州、杭州、温州、无锡、深圳、北京等地参观学习,接触了最新的创客教育理念和先进的经验做法,丰富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在组织制度上,学校也制定了多项制度来保障科技教育的落实。对于教师外出学习,学校给予经费的充分支持,外出期间工作安排由学校协调安排,解除后顾之忧;教师与科技相关的各项成果,均列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依据成果数量和质量进行奖励,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

目前团队教师有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一名、初级科技辅导员多名,多人获评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南京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星光导师”。团队先后被区、市工会评为江宁区模范职工小家、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

打造特色课程助力持续发展

创客教育,课程是核心,合理的课程体系、优质的课程资源是学校创客教育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学校在创客教育课程体系的建构上,课程设置力求多元化,甚至个性化,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形成阶梯,逐步递进。

在原有的课程基础之上,团队重点打造了micro:bit、Arduino开源硬件、传统的木工手工制作、泡沫创意制作等创客课程。同时还打造了一些优秀的项目体验课程,滚动实施,扩大了创客教育受众范围。

赵凯老师的专著《S4A互动程序设计》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结合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团队还开发出一批基于开源硬件的项目式案例,如“俯卧撑计数器”,具有自动计数和动作陪伴的功能。该项目得到了体育老师的支持,作为体育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双师教学项目。

Arduino创意编程项目课程

除了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应用,传统的造物方式也依然值得传承,并可以结合现代加工工具与方法,创造出新的表达形式与内涵。秉持着这一理念,团队开发的创意木工课程、泡沫创意制作课程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木工创意制作课程

泡沫创意制作课程

帮扶山区学校播种科学理想

“小能人”创客教育工作室不仅培养了东山小学的众多师生,也在江宁区发挥了领头羊的辐射引领作用。2015年江宁区成立了“江宁创客教育联盟”,旨在推动区域化创客教育的实施。联盟学校在技术上相互支持,师资共享,课程资源共享,形成了良好的协作氛围。联盟还定期举办送教、送活动下乡,利用工作室的硬件资源帮助区内兄弟学校开展活动。

联盟组织骨干教师开展送教活动

团队教师心系云南永胜山区孩子

2018年和2020年,团队教师先后两次赴云南永胜山区支教,在多所学校为学生上了机器人普及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2019年5月14日,云南省永胜县的1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东山小学参观访问。在3D科学影院里,孩子们看了人生的第一场3D电影,逼真的画面,立体的效果令孩子们惊奇不已。此外,还体验了卡丁车驾驶、AR科普阅读、桌面机器人等项目,度过了难忘的时光。2021年,团队教师为云南永胜县的孩子们进行网络远程授课,教学Scratch编程,受到当地学校的好评。

徐州丰县学生学到校开展体验活动

工作室还长年接待四川凉山地区、徐州丰县等地的学生到校开展活动,牵手大山,为大山的学生们打开科技的大门。

在社会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团队教师的不懈努力下,学校获评江苏省首批STEM项目试点学校,江苏省2016年度STEM教育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特色活动单位,并被评定为江苏省科技创新基地。随着“双减”的实施,课后服务的开展,创客工作室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科学理想的种子将在更多孩子心中扎根、发芽。

(以上为2021“云上工作室”系列活动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优秀运行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