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牵引师资提升机制之 辽宁省丹东市六纬路小学创客工作室

发布日期: 2021-09-15 浏览量: 1460


竞赛中开出协作的花

 

丹东市六纬路小学座落在鸭绿江畔、锦江山下,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未来人”,是六纬路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六纬路小学积极开展创客教学,推进科普教育。

 

和家长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

 

在丹东地区,创客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这意味着在很多方面,六纬路小学创客工作室需要克服从无到有的困难。

 

近年来,在丹东市教育局、丹东市教师进修学院和振兴区教育局、振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学校领导班子高重视创客教育,在组织安排、师资力量、环境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克服各种困难,在丹东地区率先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建设创客教学专用场所,筹备创建了4个计算机教室供创客学员活动使用。

 

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校领导班子把人工智能与创客社团的组织建设和活动纳入议事日程,并千方百计争取到科普经费,全部用于学校人工智能和创客教育工作,尽可能为创客工作室开展活动提供条件。

 

微信图片_20210924103007.jpg 微信图片_20210924103012.jpg



除了来自学校的努力,家长的支持也是六纬路小学有力推进科普教育、深入开展创客教学的一大助力。最初,创客工作室的老师只能带领孩子们参加一些前期投入较小的公益性活动和竞赛,但工作室并没有因此而怠惰,而是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宣传工作,组建社团微信群,将孩子们外出参与比赛的点点滴滴分享到家长群里,提升家长的参与感,让家长切实体会到孩子们的成长。

 

积极的沟通工作得到了良好的反馈,家长们对各类创客活动的开展愈发支持起来,也会在家庭中为孩子购置机器人器材和编程器材。对那些真正对科技和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孩子来说,家庭的投入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学校经费、资源的不足。

 

如今,创客工作室和家长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参与到各类活动的组织中来,包括协助比赛带队、主动提供训练场地等等。在此基础上,创客工作室也能够带领孩子们接触到更多样的活动和赛事,取得更多优异成绩。

 

“请进来”和“走出去”

 

为了适应创客教育的需要,工作室以专业人员为骨干,立足现有师资力量,开展创客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加快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创客教育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请进来”和“走出去”,恰是提升师资力量的一体两面。

 

首先是“请进来”。

 

工作室通过投入资金,购买了大量的人工智能、创客教育相关书籍和资料,提供给教师和创客学员学习使用,为普及创客教育知识创造了条件。工作室教师还特地邀请当地优秀的初高中科学教师来到学校,给六纬路小学的孩子们答疑解惑。有些器材厂家还主动联系工作室,希望能为活动免费提供设备支持,工作室老师也把他们请到学校,让他们给孩子们讲解器材的使用。有些孩子的家长是优秀的计算机人才,主动提出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技术支持。围绕着“培养孩子”这个共同的目标,工作室调动一切能调动的资源、一切能调动的力量,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科技教育的立体空间。

 

 其次是“走出去”。

 

工作室组织安排学校教师先后参加了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的丹东市人工智能与无人机培训活动;并组织创客教师在市教师进修学院主办的丹东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电脑活动中进行培训交流。在此基础上,工作室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市、区各级培训活动,包括国家科协主办的全国创意编程与人工智能设计终评、教师工作坊培训、辽宁省创新创客联盟活动、辽宁省科技创新大赛教师工作坊活动等。


9.jpg 10.jpg


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室负责创客的教师能力和水平迅速提升,凭着扎实的功底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不仅与北京智感科技等单位开发了创意编程、智能设计课程等教材;还参与了辽宁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编写等工作。在信息技术学科、创客竞赛等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


11.jpg12.jpg

13.jpg14.jpg


以赛促教,在竞争中开出的友谊之花


创客教学既有专业性,又有社会性、开放性、竞争性。必须要通过实践来开阔视野,交流知识,提升水平,培养团队意识。为此,工作室注重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指导下的各类人工智能、创客竞赛活动,通过实践来检验、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


工作室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参加了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辽宁省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丹东市教育局、科协主办的各种创客竞赛项目活动,都取得了特别突出的成绩。


六纬路小学创客工作室的带头人张振惠老师多次担任各科技大赛事的指导教师,他说:“以赛促教是我们的特色,我认为,真正的社团就应该由学生自己来运作,老师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参与项目、互相学习的环境。”


在六纬路小学的创客社团里,有一个孩子给张振惠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次讲座活动后,一名三年级的学生主动找到了张老师,向他表示了自己想参与活动、参加比赛的愿望。刚开始,他的基础不是特别好,经过一次次比赛的锻炼,他成为了社团中的主力。但他在社团活动的表现中,也有一些小问题,就是在分享知识、帮助其他孩子这件事儿上,显得并不乐意。张老师发现这个现象后,就在团体合作项目中加强分组,一点点地引导孩子们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后来,这个孩子成为了张老师的好帮手,创客社团的团队建设也越来越好。


16.jpg


谈及对工作室未来的展望,张振惠老师表示,他希望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能够进一步普及,惠及更多学生,让他们享受到项目式学习的快乐,收获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