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协同发展机制之 巴彦淖尔市科学技术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9-15 浏览量: 1323


带着天文望远镜“走基层”

 

《消灭垃圾大魔王》科普剧、《水火争霸》科学实验秀、“智能相扑对抗赛”、“机器人水上运动会”……节假日遛娃哪里去?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孩子们和爸爸妈妈有一个一拍即合的“高大上”选项——科技馆。

 

今年4月份,巴彦淖尔市科技馆举办了第五届“科技馆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5月份又举办了主题为“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的特别活动,从常设展览和活动,到定期创办的新项目、主题活动,巴彦淖尔市科技馆花样翻新地调动着孩子们参与科普活动的胃口。


17.jpg

科技馆敞开怀抱 机器人走向国赛

 

巴彦淖尔市科技馆里设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心契合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创新型、综合型人才的需要,将创新教育融入科普教育课程,通过创新机器人教育走进学校、社区,切实落实学生思维能力的锻炼、动手能力的提高、创新能力的发展及协作精神的培养。

 

巴彦淖尔青少年科创活动中心共开设了五个工作室,包括乐高机器人工作室、VEX机器人工作室、天文探究工作室、少儿编程工作室和科学趣味DIY工作室,这些工作室在周末和节假日免费开放,深受当地孩子、家长和老师们的欢迎。


 18.jpg

 

乐高机器人工作室根据不同年龄孩子发展的特点,开设了针对学龄前儿童开设的大颗粒积木搭建课程,以及针对学龄儿童和少年的机器人基础搭建+程序编写+课题竞赛课程。VEX机器人工作室适合12岁以上的青少年,可以拓展中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兴趣,并促进青少年团队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等素质能力的提升。

 

今年4月末,巴彦淖尔市科技馆举办了第五届“科技馆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140支队伍、364名学生参赛。大赛设智能相扑对抗赛、Make X智慧交通和Enjoy AI 水上运动会三个比赛项目。“智能相扑对抗赛”要求参赛选手自行设计、搭建、编程一个全自主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将对手从相扑擂台上推落。“Make X智慧交通”和“ENJOY AI水上运动会”则考验选手们的创新和团结协作能力,需要每组参赛队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使用机器人完成比赛任务,每项比赛内容分值不同,累计分数最高者获胜。比赛不仅挑战选手们的动手、编程能力,也是对选手们多学科知识应用的考验。


19.jpg

 

巴彦淖尔市科技馆将持续以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为载体,开创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科创活动中心辅导的学生连续4年入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区在国赛的舞台上大放光彩,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整合资源更发光 天文走出科技馆

 

2019年,科技馆里建立了天文工作室并免费对外开放。天文工作室定期开展系列天文科普活动,包括孩子们最喜欢的天文观测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在科技馆内开展,还走出去,将天文望远镜拿到学校和旗县,让更多同学孩子体验、亲近科普活动。这些“走出去”的活动弥补了馆内科普面的局限性,更有效地利用了科普设备,加强了科技馆与旗县及各学校的联系,激发了青少年对天文知识的兴趣。

 20.jpg21.jpg


为了弥补馆内师资的不足,科技馆积极与优秀的社会资源进行合作。为了开展scratch编程的普及教育,青少年科创活动中心自己设计了scratch编程课程,并与校外机构合作,联合上课。活动中心负责培训老师和监管活动过程,学生在科技馆公众号报名预约课程,然后分流到校外合作机构去上课,这样就实现了更大面积的scratch编程普及教育。同时,科技馆还与企业合作,开设了趣味DIY科学工作室,周末和节假日向孩子们免费提供科学实验课。科技馆还与多个学校合作开发了校本课程,科技馆的老师到学校里给孩子们上课,丰富了学校科学课的资源。


 22.jpg

 

将科普教育送到青少年身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巴彦淖尔市科技馆在5月举办了“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主题活动。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准备了《消灭垃圾大魔王》科普剧、《水火争霸》科学实验秀及各类科学课。通过观看《消灭垃圾大魔王》让孩子们学会如何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提高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科学实验秀《水火争霸》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这次主题活动历时7天,在巴彦淖尔市5个旗县区、苏木镇学校8个站点开展了近80场科普活动,将科普教育资源和服务送到青少年的身边,并由此增强孩子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像这样与时俱进的主题活动,巴彦淖尔市科技馆一直在策划和安排。

 

以科普为主要责任,把对青少年科学教育作为长久课题,巴彦淖尔市科技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心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成长,让青少年在科技馆中感受科学魅力,在各种活动中激发科学兴趣,在体验和动手实践中启迪科学智慧、树立科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