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协同发展机制之 江西魔克科技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发布日期: 2021-09-15 浏览量: 1264


哪怕它还只是一颗小小的种子

 

江西魔克科技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专注3-16岁青少年机器人编程教育,形成了以乐高搭建、机器人编程、机器人竞赛、scratch图形化编程、Python人工智能编程、C++信息学奥赛等课程体系为核心,集国内外大型机器人赛事、机器人等级考试、科技主题的夏令营冬令营等为一体的少儿科技教育平台。

 

打造硬核的机器人教育体系

 

成立五年来,魔克科技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形成了课程、师资、设施等多项完整的体系建设。


在课程体系上,工作室形成了常规课、赛事项目和等级测评三大模块。其中,常规课程包括乐高搭建课程、大疆机器人课程、无人机课程和少儿编程课程等;赛事项目包括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大赛、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大疆机甲青少年挑战赛等;各类等级测评则面向3-16岁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


6.png

图:课程体系


工作室现有80多名老师,其中大部分都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多位老师取得乐高教育和大疆教育培训师认证。每周固定时间开展教研培训,季度有大型全体师资培训等教学交流。此外,每年都会挑选骨干教师参加省外培训,以便让老师们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掌握最新工具应用,从而更好地进行科创教育教学。

 

为保障各项科技教育的进行,工作室购置了完备的设施器材,现有大疆科创教室、乐高教育教室、图形化编程教室、多功能教研室,每个教室的设备投入成本大约在十几万元。在工作室精心打造的科技空间里,学生们的各项能力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大手拉小手,我们一起走

 

魔克科技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坚持以公益活动、公益课堂为支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为目标,让科创教育走进社区,走进校园。

 

一直以来,工作室和南昌市郊区的一所小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学期,工作室的老师都会定期前往学校开设公益课程。面对基础较为薄弱的孩子,懂得做“减法”,是顺利展开课堂教学和活动的关键。


7.jpg


首先是课程安排,工作室将常规课程中的教学要点颗粒化,在公益课程中有选择性地对某一知识点进行示范讲解,或是为孩子们匹配课程体系中难度较低的课程。其次是要寓教于乐,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达到“在做中学,在玩中学”的效果。老师们往往通过举办乐高搭建比赛、大疆机甲体验、无人机体验等示范性活动,从而调动起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在这个过程中,小学的孩子们也可以学到一些基础的物理知识、编程知识,如齿轮的传动和加速、利用简单的编程完成预定任务等。

 

“老师,你们下次还来吗?”


作为江西省教育科技协会理事单位、江西省教育学会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常务理事单位、南昌市教育科普基地,魔克科技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长期参与省内各种科技节、科普日活动,积极践行公益科普。


在江西省,科技教育发展存在着不均衡不平等的现象,很多乡村、县城学校缺乏科学启蒙教育资源。工作室的老师们力所能及地携带器材,定期到县城和乡村开展公益科普活动。老师们能够携带的器材都比较简单,有时仅仅是带一台机器人或者无人机,整个操场就围满了孩子。他们眼中充满了对新事物的惊奇,活动结束时,孩子们最常问的问题就是:“老师,你们下次还来吗?”


8.jpg


事实上,大多数公益活动都是一次性的。经费和师资的缺乏,让现在乡村和县城无法可持续地开展机器人教育。在和江西省科协领导沟通过后,工作室联合大疆科技公司,向江西省科技馆捐赠了5套机器人虚拟教育平台,该资源将会分配到对科技教育感兴趣的学校。这样一来,学校可以利用现有的计算机教室开展教学,登录平台后,教师可带领学生用虚拟机器人完成学习任务,节省购置硬件设施的费用。此外,工作室还计划向乡村教师开展公益师资培训项目,定期对将要承担科学普及工作的老师们进行培训。

 

尽管对暂时无法和县城、乡村的孩子们保持长期交流而遗憾,但工作室的罗一老师清楚地知道工作室开展公益活动的意义:“对于很多乡村中学、县城中学的孩子们来说,可能他们全部的学习生活都是由一连串的考试构成的,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更多孩子知道,除了中考、高考之外,还有一个东西叫机器人,还有一种语言叫编程语言。我们希望能够让孩子们看到更广博、更有趣的世界,哪怕现在它还只是一颗小小的种子。”